如何以菩提心攝持



應當如此觀想︰輪回中的一切衆生,自無始時以來無有一人未曾作過自己的父母。作父母時都是以大恩哺育我,好的飲食先給我吃,好的衣服先給我穿,十分慈愛地撫育我成長,恩重如山。




所有這些具有大恩的衆生,雖然欲求安樂,却不知修持安樂之因──十種善法;雖然不想受苦,却不知舍弃痛苦之因──十不善法,所想所作背道而馳,入于邪道,非常迷茫,就像盲人獨留在空曠的荒野中一樣,這些衆生多麽可憐啊﹗


又觀想︰我如今聽聞幷修持甚深正法是爲了使曾經作過自己的父母、現下爲六道痛苦所迫的一切衆生遠離各自業力所感的痛苦和所有的習氣,獲得遍知佛的果位。


這樣的發心在聞法修法時都極爲重要。修持善根無論大小,此善根若以方便攝持,稱爲加行發心殊勝;善根不被他緣毀壞,稱為正行無緣殊勝;能令此善根日日增長,稱爲結行回向殊勝。一切善法以這三種殊勝攝持是必不可少的。


因此聞法也是同樣,首先聞法的模式極爲重要,尤其發心更爲主要。如《功德藏》雲︰“只隨善惡意差別,不隨善惡像大小。”
如此說,倘若是爲了貪圖地位、追求名聲等今生世間的利益而發心,無論聽聞多少佛法也不可能趣入正法。
所以,首先向內反觀自心,調正自己的發心至關重要。如果知道如此調正發心,那麼善法已被方便所攝持,即將成爲大士正道無量福德之津梁。
同樣,如果不了知調正發心,雖然表面上聞法修法,却只能成爲修法的影像而已。


因此無論是在聞法時,還是觀修本尊、誦咒、頂禮、轉繞等修法時,甚至口念一句觀音心咒都應以菩提心攝持,這是十分重要的。 

~~~~~~ 感謝 堪布索達吉傳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