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餓死了一些人, 關我什麼事呢?....



今天一位親友跟我通電話, 她說 : " 若妳去勸我老公捐錢給非洲, 說那裡每天
正在餓死多少人....他一定會回應妳說: 非洲餓死了一些人, 關我什麼事呢? "

我這位親友, 現正起步學佛念佛, 每次我找她一起捐款, 她也參與。
我明白她這樣子對我說, 是想看看我能怎樣回應她丈夫的這種觀念。

我感謝她丈夫....給予我一個機會去思考, 應當如何回應這句說話 :

"非洲餓死了一些人, 關我什麼事呢?.... "

我答: " 如果他覺得這是與他沒關係的....這的確是對他沒直接影响力的。"

~~正如, 看新聞報導, 看到非洲饑民的慘況, 我們當中有些人會生起了悲憫之心.....
...這是喚醒了我們的慈悲善良的本性。
一個人以慈悲善良本性處世待人接物, 是利益他人, 終歸也會成就了自己。
---------如果, 他覺得這是與他是沒關係的....就是對他沒有了 " 利益他人, 終歸也成就了自己" ....這個影响力。


我說: "一個人現在得享豐足無憂的生活、 身體健康、家庭美滿.....不是人人盡皆擁有的, 絕不是"必然"的。
你且看看週圍....很多人都沒有啊!~~為什麼自己能擁有呢? 這是 "過往生" 中行善積德所積下的福氣,
能投生在文明豐足的地方, 今生好像沒做過什麼善事, 就擁有健全的身體、 衣食無憂的生活、
過著安穩平順的日子-------------這是在 " 吃前生福氣的老本 "。
但每天向福氣" 提款" , 而從不再積福 "進賬", 前生福氣享盡了, 人就會折墮了!

多少今日路宿街邊的人, 也曾有過風光的日子。

另有多少人, 雖然仍擁有千萬家財, 但身患重疾, 有華衣沒福穿, 有美食吞嚥不下.....都是福氣享盡了!


所以, 豐足幸福不是"必然"的, 也不一定就能永享.....見到世界上有慘事, 有人急需援手,
自己當下有能力, 就應該生一份慈悲心、出一分力, 能幫助多少, 就盡量幫助多少,
那個數目.....就當是為自己的福氣 "進賬", 終歸也是成就了自己的。 "


我笑說: " 每次有機會捐款, 都應該心懷感恩, 感恩上天給予自己有能力捐款給别人,
也感恩人家成就了自己有積福的機會才是。"


我這位親友, 聽完我這番觀點, 很是眉飛色舞! 想必是以後能以此回應她丈夫了!

~~~其實, 說話不為搶白别人, 呈口舌之爭而說的; 學佛修行人, 更不是句句說話也為教訓人而說的,
"如實地說" 就是了!

修行人 若先立下了要渡這個人的心念, 若 "渡人不成" 自己就容易生出憎厭心來。

修行人 "如實地說" 事理, 學習 放下得失心, 說了便了。

修行人 學習 放下批評心, 是是非非, 聽了便了。


~~~~ 23 May 2012, 我的參悟日記, Peony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