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我的體證



光在名言概念上說「無我」,那是不可能證得解脫的。

因為那只是概念上的「無我」,然而在生命的直觀裡,在對境歷緣的見聞覺知中,卻隨時都有一個「我」在做統覺、在做思維、在做反應。


雖然修學了佛法,了知一切唯「緣起」、一切皆「無我」,也用心地在日常生活中起觀行,

然而卻暗示自己有一個「真我」在觀身、受、心、法,那麼在直觀的經驗上雖然可以感受到一切都是緣起無我的 ( 這是較簡易可得的經驗,所以很容易自認已開悟 ),可是在慣性的思維中,由於受到無明的操控與暗示,則告訴自己:一定要有一個「真我」才能作觀──無論它叫做甚麼。
這樣的觀法,觀到千秋萬世也沒有辦法破我執得解脫的。最多,就是遇見另一個似乎比較清淨的自己,陷入另一種執著......然後.........自認為開悟.........自認為是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