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


 

妄念....有過才知有妄念,
無過...方知原來能無妄念;

有過、無過...之後,

妄念之有與無...都不成念佛的障礙了;

既已不成障礙了....則無所謂執著於""念佛而有 or 無妄念"這回事之上;


---------到不執著於"念佛有 or 無妄念"這回事之上......

我明白到...我原不是 "念佛而無妄念", 而真正情況是:


我沒"心"了...沒"我"去執取"妄念" 才真。


現在, 我念佛時又 "知道" 有妄念了....但說法不同哪,

我 "知道" 有妄念, 跟"我有妄念"....是不一樣的,


"知道" 有妄念.....觀妄念之來去...妄念不成障礙,

"知道" 有妄念.....是"妄念" 跟 "我"....已不粘在一起了;


我當下又明白了...達到"念佛而無妄念"...這"說法"又可更正一層---------- 
當說為: 念佛時..."無我" 這個觀念....才真。


"妄念"由心生------心="我"

又回到 "萬法唯心造" 之上, 念佛是一種修行, 修行歸根究底是  
先發現"我"這個觀念....然後, 逐步除去"我"。

"妄念"...... 明白 後....就很遙遠了!

遙遠到.....忘了要執著它。

以上.....是我體驗出來的領悟。




隨喜讚嘆您的體驗及領悟! 您可以參"念佛的是誰?"





師兄,

"念佛的是誰?" ...."我"都沒有了, 那裡還有一個"誰"呢?

無形無相...無有誰。

佛無形相, "我"亦無形相, 念佛亦非念佛.....沒聲音, 沒主動性地念佛....是自然 "處於佛性之中" ....


所以, "念佛"這回事...亦無形相, 說與佛性相應....就是這樣子而已。~~

~~~~佛性盡虛空, 遍法界,"我"處於佛性之中,
"我" 是虛空、佛性的一部份....就是這樣子的與佛性相應....而已。


以上的
"我" ...是硬寫出來交代的, "我"沒有了後, 方才明白這一切.....
假如, 還有一個"我"....就沒這樣子的體驗和領悟了。




非常好的體驗和領悟. 末學雖然還沒到此境界, 但是佛法上教導到 這個境界還是要放下. 
因為佛性也不可得. 所以也沒有 "我" 處於佛性之中, "我" 是虛空、佛性的一部份.

一切皆是緣起性空. 讚嘆隨喜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