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傷之處理




謠言大解密
燙傷用麵粉敷傷口降溫?記者實驗大解密:沖水才能降溫


網路流傳原文:

「在一次煮玉米粥時,我用叉子在沸騰的粥裡翻攪,想看看粥好了沒有。我錯手沒拿到叉子,而把手碰進了沸水裡面!痛得我尖叫起來!


一位越南朋友,他是位獸醫,恰巧來到我家,我正在尖叫!他即刻問我有沒有麵粉。我拿出一袋麵粉,他叫我把手伸進去,並且放在麵粉裡10分鐘,我照做了。他說,在越南曾有一個傢伙身上著火了,眾人在驚慌中把一袋子的麵粉撒在他的身上滅火。

但令人驚訝的是,它不僅滅了火,被燒那傢伙的身上競(按:應為「竟」)沒有水泡!!!我把手放在麵粉裡10分鐘後拿出來,手上確實沒有灼傷的紅印或者水泡,完全沒有受傷!

現在,我總會在冰箱放一袋子麵粉,每次不小心灼傷自己,我就用麵粉敷,沒有一次是有紅印或水泡的。注意:冷麵粉比常溫麵粉效果更佳!如果你問我的話,放一袋白麵粉在冰箱是不會錯的。我甚至在燙到舌頭的時候,把麵粉敷在上面10分鐘,傷去無痕!試一試吧!不要把你燙傷的地方馬上放在冷水下沖洗,而要放在麵粉裡10分鐘,你會發現奇蹟的!

優活大解密:

不慎燒燙傷時,熟悉的「沖、脫、泡、蓋、送」五字口訣是民眾常用來作為急救的參考流程。不過網路上流傳一篇文章指出,不小心被燙傷時,不要沖水,只要拿出麵粉均勻塗抹在傷口上當作敷料,不但可以減輕疼痛,還能避免長出水泡,甚至不留疤痕。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蔡秀欣及開業整型外科醫師周聰鐸均表示這樣的方法不但錯誤,反而更容易讓傷口感染、發炎。(下圖:記者實際做試驗證明)



網路文章指出,不慎燙傷時可用麵粉當做敷料來治療,不過這樣的說法遭到專業醫師駁斥。那麼除了麵粉之外,家中廚房常存放的太白粉和小蘇打粉有沒有這樣的效果呢?記者先分別整理出這些烹調用品的成分,再請醫師分析及解釋。

根據維基百科查詢結果,麵粉是一種由小麥磨成的粉末,為最常見的食品原料之一,依蛋白質含量不同,可分為特高、高、中、低及無筋麵粉五種。太白粉是以生的馬鈴薯或樹薯為原料的食用澱粉,在烹調中加冷水勾芡,加熱後凝結成透明的粘稠狀,使得菜肴的湯汁濃稠有光澤。而俗稱小蘇打粉的碳酸氫鈉,是一種易溶於水的白色鹼性粉末,在與水結合後開始起作用釋出二氧化碳,多做為清潔劑之用。綜觀上述三項材料,本質分別為蛋白質、澱粉及二氧化碳,而這些元素不但對傷口沒有療效,反而會增加傷口感染的風險。

開業整形外科醫師周聰鐸表示,燙傷時皮膚表面因熱能損傷甚至是壞死,造成開放性的傷口,這時胡亂塗抹一些偏方,容易刺激傷口造成劇痛,甚至還有細菌感染的風險。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蔡秀欣更是指出,除了上述提到的麵粉、太白粉和小蘇打粉沒有治療的功效之外,一般民間流傳的牙膏、醬油或是民俗膏藥等其實都對燙傷傷口無益。

蔡秀欣醫師建議,小面積的燙傷可泡冰水降溫,這樣的方法可以減輕疼痛感,也較不容易形成水泡。在泡冰水時要注意不能一次泡太久,避免凍傷。醫師建議,約每泡10分鐘冰水要休息5分鐘,直到傷口不痛為止再敷藥包紮。若是大面積燙傷就不能泡水,否則可能會失溫,正確應以冷水緩緩沖洗,並以乾淨的紗布覆蓋傷口,盡速就醫治療。她表示,有些燙傷傷口會在數小時候出現水泡,這時要以紗布覆蓋保護,不要弄破以免造成傷口感染。此外,若是水泡自然破裂,則應以醫師處方之藥膏定時塗抹在患處上,以確保傷口能順利癒合,也比較不容易留下疤痕。

嘉義基督教醫院燒燙傷中心表示,麵粉、太白粉與蘇打粉其實沒有降溫的效果,反而讓燙傷部位的溫度無法散發出來,造成更嚴重的傷害。優活記者為了確定麵粉、太白粉與蘇打粉有沒有降溫的效果,做了實驗來驗證網路謠言的真實性。當記者將實驗用溫度計從近100度的熱水裡,放進30.9度麵粉、30.6度太白粉、30.6度蘇打粉與30.8度室溫水當中,發現到麵粉、太白粉與蘇打粉的降溫速度極為緩慢。麵粉在94秒內,從75.5度下降到54.2度,平均下降速度是一秒鐘0.23度,太白粉在50秒內,從85.3度下降到66.7度,平均下降速度是一秒鐘0.37度,蘇打粉在56秒內,從78.4度下降到59.6度,平均下降速度是一秒鐘0.36度。整體來說可以說是沒有任何降溫效果。而室溫水在9秒內,從89.4度下降到38.6度,平均下降速度是一秒鐘5.64度,可以證明沖水才是真正讓溫度下降的好方法。因此燙傷絕對不可以亂用偏方治療,一定要趕快先沖涼水,才可以讓溫度下降,減輕皮膚的傷害,再立即送醫治療,才是最正確的作法。

另外民間還流傳說燙傷後可用鹽巴、面速力達姆、白砂糖、沙拉油、醬糊等塗在患處,說可吸熱、鎮痛。但衛生署健康99衛生教育網即曾針對這些「偏方」做過分析指出,「食鹽療法並無文獻可以證明其為有用之治療方法,就學理上也不合理,因食鹽會刺激皮膚,特別是受傷的傷口,食鹽也會吸收水分促使燙傷部位乾燥更容易造成組織壞死,因此食鹽療法並不可取甚至有害,切勿使用」。此外燙傷時是不能擦面速力達姆的,應該要擦燙傷專用的藥膏和注射破傷風疫苗,看情形有時需要服用抗生素預防感染。而使用白砂糖、沙拉油、醬糊的方法更是不可取,會造成燙傷處發炎與感染,因此燙傷時最好的處理方式是用冷水沖洗燙傷部位,趕緊送醫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