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拿掉,當下解脫!


愛不重、不生娑婆;情不深,不輪六道。

對情愛這麼的執著,其實是放不下自我!



有『我』就容易陷入『我執』。



有人對你說話無禮,那是他修養不好,但如果你想的是:

「他根本看不起『我』。」你的敵意馬上就會升起。



有人欺騙你,如果你自認倒楣,事情很快就會過去,但如果你說:

「你好過份,竟敢這樣『對我』!」那事情就沒完沒了囉!



如果我們的怒氣裡頭沒有『我』的成份在,它是“就事論事”,是針對問題和事情而生氣,只要等事情解決或釐清了,怒氣立刻就消失了。



但是如果我們的怒氣是來自『我』,那就完全不同囉!我們會耿耿於懷,那就是為什麼有些人怒氣很容易消掉,有些人卻氣不消或記恨,原因就在這裡。



越以自我為中心,就越容易經歷到情緒的矛頭。



有一位顯赫的政客,當時他身為一位首相,去參見一位禪師。



他問師父說:

「大師尊前,請為我解釋何謂自我中心?」



禪師突然臉色一青,非常傲慢與不屑地對首相說:

「你在問什麼,你這個笨蛋!」



對這出乎意料的答覆,首相異常震驚,他的憤怒開始行諸於色。



禪師隨後笑著說:

「首相閣下,這就是自我中心。」



禪師真是一針見血。這首相為什麼發怒?因為裡面的『自我』被打擊:

「你好大膽,竟敢對『我』說這種話。」



這個被打擊的不就是『我執』嗎?



情緒雖千變萬化,但說穿了,每一種都不過是來自於自我的執念。



我執愈大的人,愈容易被羞辱和激怒,也愈容易放不下。
所以,放下的過程首先要拋棄的就是對自我的執念。



你說:『他對我態度很差』,如果把『我』拿掉,就剩下『他的態度很差』,你就不會那麼生氣了。



你說:『他竟敢對我說那樣的話』,把『我』拿掉,就剩下『他竟敢說那樣的話』你也就不會覺得被羞辱了。



人們常說解脫難,其實只要把『我』拿掉,當下就解脫囉!



『我放不下』,真正要放下的就是那個『我』啦!

~~~ 好文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