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的師父


人的努力,只能爭取到更多外在的東西,
而心靈的成長卻不需要那麼多東西,也不需要你那麼緊張——
你必須守住一顆願意返璞歸真的心,當妄念止息、清淨下來,你便能夠覺察。 

有個朋友透過MSN問我,有沒有認識比較高明的師父?

透過網路,我確實愣住了。什麼叫做「比較高明」的師父?而所謂的「認識」,該如何定義呢?

朋友說,他想學佛,可是自己很懶,所以想要找一個比較厲害、比較高明的師父。

匆促之間,我並沒有跟他詳談,只約略勸他,如果不能克服自己的懶,自己下不了決心,任何高明的師父,可能都幫不上忙。他或許可以點醒,但有沒有辦法參透,是不是能踐行,還是修行在個人。

關上電腦之後,我又想起了很久以前曾經看過的一則新聞:有個犯案纍纍的人,身上總是帶著各大廟宇求來的平安符,還四處點光明燈。被逮捕的時候,他說之所以這麼做,是害怕仇家來尋仇,所以希望眾神保佑他。

就像有些人總是誇耀自己捐了多少錢,皈依在哪個師父門下,可是在生活中,還是習慣對很多人不滿、對許多事情怨恨、照樣奢華享樂,這跟那位帶著平安符卻頻頻犯案的人一樣,拜佛會不會只是逃避,只是圖心安而已?如果進而從佛的角度想想,你拜佛,佛就願意管你了嗎?你求神,神就願意保佑你了嗎?還得抱著一顆真正向善,真正清淨的心啊!

朋友的一個問題,開啟了我的思考,我很感謝這樣的問題。

後記:人的努力,只能爭取到更多外在的東西,而心靈的成長卻不需要那麼多東西,也不需要你那麼緊張——你必須守住一顆願意返璞歸真的心,當妄念止息、清淨下來,你便能夠覺察。大家加油...
~~~~~~ 感謝友人 李榮茂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