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善好施的境界...


你說你是好人,願意幫助別人,你又能為別人付出多少、承擔多少?...
有位長者不但很富有,而且心地也很善良。他覺得自己擁有如此龐大的財產,應該幫助大家,使大家都衣食無缺,因此大開善門,對於遭逢苦難病痛的人,更是用愛心去救濟。

  那些受過救助的人,都對長者既感恩又讚歎。後來長者的名聲傳開來,不只整個國家的人民敬愛他,連鄰國也讚歎他的愛心。這些人間的讚歎聲上達到天上。

  有位天人得知長者受到那麼多人愛戴,心想:我之所以感召天福,是因為以前在世間樂善好施,命終後升往天界;如今,這位長者所做的好事勝過我,將來他的福報可能會超過我。

  嫉妒之心頓生,天人打算讓長者退失道心。於是,他幻化為一位普通人,來到長者面前說:「你將寶貴的財產佈施出去,難道不心疼嗎?辛苦賺來的錢應該留給子孫,這樣不斷地佈施,總有一天會把財產花光。」

  長者面露笑容回答:「天地萬物滋養眾生,我的財產若只給一家人享用太可惜,不如讓天下人來享用。」

  天人故意說:「據我所知,如果勤於佈施,將來會墮入地獄!」

  長者覺得很奇怪,為非作歹才會召來地獄的苦報,佈施行善的人,怎麼會墮入地獄?天人見長者不信,便幻化出地獄的景象,告訴他:「你看!這些在地獄中受苦的人,以前都是在世間佈施的人!你如果不相信,可以去問他們。」

  長者走到一個人面前,問他:「你為什麼會墮入地獄?」這人為了迎合天人,回答:「就如他所說,在世時我常常佈施財物幫助別人,因此死後墮入地獄。」

  「接受你幫助的那些人呢?」

  「他們都升往天堂了。」

  長者歡喜地說:「讓人人幸福是我的心願,既然曾受我幫助的那麼多人都能升往天堂,那麼我一個人墮入地獄,實在不算什麼,我還是很高興!」

  此時長者的神態是那樣誠摯而單純,天人受到很大的震撼,既感動又慚愧,地獄的景象隨即消失了。

  他恢復天人的相貌,對長者說:「先前我告訴你的話,都是我一時起了嫉妒心,想要動搖你佈施救濟的信念,而顛倒因果的謊言。事實上,行善能得天福,而你這種『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心懷,修得的境界更勝過天福,是真正清淨光明的無我境界!」

  後記:人應該為自己活著,這沒有錯。但這個世界一切都是貫通的,你損害別人最後就會傷害自己,而如果幫助別人,最後真正成全的,也是你自己。
..大家加油.....感謝 李榮茂 分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