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贈2


想請教師父關於器官捐贈的問題, 其實, 我數年前已簽好了捐贈器官同意書, 捐出所有能用器官, 包括皮膚....當時, 也許因為我的徹底捐出, 確是影响了身邊一些好友, 帶動了别人也一起簽了捐贈器官同意書; 後來, 有一次我聽一位法師講經, 說到人死後 8 小時, 知覺還未盡散, 更如風刀解體....如在能控制的環境下, 都盡量别動死者, 免他生一念瞋心...則有害於他往生淨土的願力。

我並不在乎我自己, 即使我預先知道人死後 8 小時知覺還未盡散, 我也一樣願意捐出所有能用器官、皮膚....我是學佛修行人, 我有我的宗教信念去支持我無懼, 能為人所用就好, 能為人延續生命...更無退縮。

但我覺得, 我應該給那些因我的帶動而簽了捐贈器官同意書的朋友....一個"令人心安 而又非虛假的解說", 當中好些人..甚至不是佛教徒-----------我一直在思考, 當有一天, 面對有人問到我這個問題時, 我應該如何作答呢?

__/\__求師父指引, 弟子頂禮。__/\_

~~~~~~

每人的因緣不同,所以死後的狀況也未盡相同。
一般人死後,在識(知覺)與肉體脫離之時,也就是四大散壞分解之時,是很痛苦的,經中形容有如生龜脫殼。其實我們只要試想一下 我們平時因四大不調(生病)就會產生骨頭痠痛、頭脹、眼睛痛、全身無力、疼痛…等,何況是四大散壞的疼痛;其實這與器官捐贈無關,死亡的過程本身就是痛苦難當。然而如果是不明事理之人,容易將一切的痛苦都怪罪於他人,尤其是身心正受煎熬之時。所以,令人擔心的是器官捐贈者將所有的痛苦都怪罪於醫師、護士、甚至於親人…,且因而起嗔恨心…。

所以,生前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首先

一. 死亡的過程本身就是痛苦難當,不管你有無捐贈器官。

二. 平時就要學習放下對身體、親情、世間…等的執著,越執著不捨,死時身心所受的痛苦越深。

三. 福德因緣越深厚、越能放下執著的人,死亡的時間是越短的(不必一定是8小時)。現世中很多人都有因意外而意識離體的經驗,他可以是一瞬間。

四. 既然已能放下對身體的執著(這是很難能可貴的),我們應更進一步來學習 放下對名利、權勢…世間的執著;既然已能將身體作為大布施,那麼應更進一步於平時來學習布施,廣種福田。

五. 能夠接受 器官捐贈 概念的人,您應以此作為階梯,讓他們更進一步的薰習放下與布施,這無關於宗教,而是自我的超越。



器官捐贈 並不是 把自己認為無用的垃圾 給別人 這樣粗糙的概念,它其實蘊含著深沉的內涵,可以糾正我們生命的價值觀,更可以打破自我的框架。

所以,對於一般的器官捐贈者,生前的教育是必要的,而且最好能在生前讓他親自發願捐贈,且於其往生後也立即為他做法會,繼續說法開示給他聽,讓他能持續薰習佛法、放下執著。能夠這樣做,就是他往生淨土的最大助緣。祝福您!~~~~~~

~~~~~~



師父, 弟子愈學佛, 就愈慚愧...愈深深體會自己的無明、愚痴、不足, 有很多道理, 經師父一解說, 啊!~原來就是這樣!....真的, 要虛心地學!

除了器官捐贈的道理, 平日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 我都一直忽略了! 或者, 自以為是!.......驕慢, 當人在驕慢之中....就不知自己驕慢, 認為 " 我這樣做沒甚不可! "...而不去了解別人因何有不同的做法, 都是基於驕慢, 而生愚痴。

__/\__ 深深感恩師父慈悲開示, 弟子心悅誠服, 弟子受教, 頂禮師父。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