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孩子


寫給……
(國際級舞者許芳宜給學舞孩子的信)

繞著地球跑,我只專心三件事:吃飯、睡覺、跳舞。

說起來,吃好、睡好,全都是為了──跳好!

回到台灣,走入校園,拜訪年輕學生和舞者,
和你們一起工作,幾乎成了生活的全部,
我聽著你們聊夢想、談未來。
很多人會睜大眼睛,開心的對我說:
「我要跟你一樣成為職業舞者!我要出國跳舞!
我要成為最棒的!我要……!」
那樣的純真與熱情,著實讓我難以抗拒!

幾年前回到台灣,
我也像你們一樣的睜大眼睛滿心歡喜的期待能一起為舞蹈付出熱情,
只是,很快的我開始得到這樣的回應:
「老師,我昨晚沒睡好!老師,我今天生理痛!
老師,我會晚點到!老師,我今天有事!
老師,我這裡不舒服!老師,……!」
最後的結論都是:「老師,今天可不可以不要工作?」

曾經,你們滿腔熱血的訴說著多麼熱愛舞蹈!
多麼渴望上台!說你需要的只是一個機會!一個舞台!
於是,我便懷著無比的熱情,邀你們一起練舞,一起工作。
但是,你們卻天真的告訴我:
[老師,我不想有壓力,我只想開心!
老師,我真的好累,累得好怕!
老師,我想我離開對老師比較好,
因為老師可以找到更適合一起工作的人!老師,……!」

孩子啊!你既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
用可能相同也可能不相同的理由告訴別的人,
我的反應,從剛開始的傻眼,到生氣,
到後來沒有了怒氣,而決定放手讓你去。
我只是想著:「為什麼你不給我一個機會,讓我將你送上舞台呢?」
我也不斷的問自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孩子啊,你知道嗎?機會是可以創造的!
一個人的言行舉止、待人處事、工作態度到個人信用,
一點一滴的累積與堅持,就是創造機會唯一的道路啊!

一個人什麼都沒做,卻意外得到機會,那叫做運氣。
但是,好運不會永遠降臨,然後呢?
偶然的幸運一旦離去,你還能用心經營,自己給自己機會嗎?
……
……

說的真好, 我很幸運認識芳宜, 也有看過芳宜跳舞,她真的是生命的舞者, 感動l兩個字遠不足以形容她的舞。 但她成功的背後有很多驚人的毅力與勇氣. 她全身上下幾乎沒有一處沒受過傷, 但她活出她的夢想, 她跳舞的時候會讓人覺得她就是舞、舞就是她! 
~~~ 感謝友人 許瑞云 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