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大多數人把所有的關係都癡迷的劃分成「屬於我的」和「不屬於我的」,如此迷惑地看待自己與他人。這是我的父母、我的伴侶、我的孩子、我的朋友,那不是我的伴侶、不是我的孩子、不是我的父母、不是我的朋友、也不是我的親人。

認為是屬於我的,我們就緊緊抓著不放,害怕恐懼會失去,一旦失去,就感到痛苦萬分甚至產生仇視怨恨(尤其是對認為是自己所擁有的伴侶)。 

所有因有”我”的概念而衍生出不同文化、教育、背景、種族等而形成的種種人我分別心,會像這樣的形成不同的圈圈--自我劃地設限,把自己與我們所處的環境和其他的生命體都劃分開來,這就跟有些父母把女兒劃分開來(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當成是外人的概念是雷同的。

我們是否應該反思一下:自己是否也常常做出類似的事情呢? 

面對受苦受難的生命,我們是否如同是自己也在受苦受難一樣呢?

是趕緊伸出援手? 還是無動於衷,莫不關己呢? 

面對幸運歡喜的生命,我們是否如同是自己也在與他同喜慶祝呢?

還是充滿羨慕嫉妒?

~~~ 感謝友人 許瑞云 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