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相



慣於<著相>,就迷失於<表相>之上...
譬如觀月:日間不見月,夜來月又上... 但月那 有生有滅呢?
只是某些條件下我們看不到。雖然月圆月缺... 然而月本無圆缺之態,
不增不減,只是在某些條件下我們看來有圆有缺。
一泓清水 一潭污水...反映出的月, 都是不垢不淨。
<心經: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是諸法空相...>
諸法空相 = 諸法本性,〝 〞是學法的面面觀,
可以理解 分析各種各樣具體的情況,
就如佛法之""...能解釋世間一切現象,
去除人的無明而生的種種苦惱,而得解脫。
~~~~~~ 感謝友人Peony ~~~~~~~~~~~~~~~~~~~~~~~~~~~~~~~~~~~~~~

1 則留言:

  1. 師父~最近我再想一個問題......
    佛法教我們世間修者~往真善美的境界
    但這世間萬物萬事~有許許多多的現象
    能得到改善的並非只有正的力量~過於執著於正的力量
    往往會讓失衡的問題產生
    數大便是美~但數大也便是惡
    世間也須要惡人的存在~才能生形平衡
    不管是物質:還是生命:甚至是一種職業
    在須求的範圍內~剛好就好~若是過多便成災了
    人性百種~有些是須要惡的力量~才能另其心生警惕
    若是一味在忍耐與自我修養~微笑~包容~不見他人過.....等
    是不是也無意中讓一些人惡習助長了~
    在圖書館中~在電影院中~總有人不守規矩翹腳~講手機~
    在加油站中~告示牌明明貼著請熄火~以保持空氣清新~就有人裝傻
    在餐館中~老闆告示~一人勿佔兩人位子~就有很多吃素的人都一人佔兩位了~讓其他要吃素的人~進來又出去了...
    在這些眼裡看到的種種負面現象~我不禁要問~我還在堅持我的涵養嗎
    我真想發出內心的正義之聲~
    或是扮演一個生氣打抱不平的角色~也許這也是佛法吧
    或是有惡人來治理他們~教育他們~就更好了~
    只可惜.....我這人學不會生氣...就算生氣了~仍是輕聲細語的~
    別人也聞不出來~
    完全沒有生氣的作用~真是太沒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