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活著...


不管有多苦,千萬要記住: 苦難是我們人生路上不可缺少的經歷,只有活著,才有幸福的可能!...

有一位視一顆豆子為自己生存意義的夫人。就在她大兒子上小學三年級,二兒子上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悲劇突然降臨她家。丈夫因交通事故身亡。這是一次十分微妙的交通事故,丈夫不僅自己身亡,而且最後還被法庭判成了加害者。為此,她只得賣掉土地和房子來賠償。

母親和兩個孩子只好背井離鄉,流浪各地,好不容易得到一戶人家的同情,把一個倉庫的一角租借給她們母子三人居住。

⋯⋯ 在不大的空間裡,她鋪上一張蓆子,拉進一個沒有燈罩的燈泡。一個炭爐,一個吃飯兼孩子學習兩用的小木箱,還有幾床破被褥和一些舊衣服,這是他們的全部家當。

為了維持生存,媽媽每天早上天沒有亮就離開家,先後去幾處打零工,回到家裡已是快半夜了。於是,家務的擔子全都落在了大兒子身上。

生活十分艱苦,做母親的哪能忍心讓孩子這樣艱難地熬下去呢?她想到了死,想和兩個孩子一起離開人世,到丈夫所在的地方去。

有一天,母親泡了一鍋豆子,早上出門時,給大兒子留下一張條子:「鍋裡泡著豆子,把它煮一下,晚上當菜吃,豆子爛了時少放點醬油。」

這天,母親幹了一天活,累得疲憊不堪,實在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她偷偷買了一包安眠藥帶回家,打算當天晚上和孩子們一塊去死。

她打開房門,見兩個兒子已經躺在蓆子上的破被褥裡,處於熟睡中。在哥哥的枕邊放著一張紙條:

「媽媽,我照您紙條上寫的那樣,認真地煮了豆子。不過,晚上盛出來給弟弟當菜吃時,弟弟說:太鹹了,沒法吃。弟弟只吃了點冷水泡飯就睡覺了。」

「媽媽,實在對不起。不過,請媽媽相信我,我確實是認真煮豆子的。媽媽求求你,嘗一顆我煮的豆子吧。媽媽,明天早晨不管您起得多早,都要在您臨走前叫醒我,再教我一次煮豆子的方法。」

「媽媽,今天您一定很累吧,我心裡明白,媽媽是在為我們操勞。媽媽,謝謝您。不過,請媽媽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體。我們先睡了。媽媽,晚安!」

淚水從母親的眼裡奪眶而出。

「孩子年紀這麼小,都在堅強地伴著我生活……」母親坐在孩子們的枕邊,流著眼淚一粒一粒地品嚐著孩子煮的鹹豆子。一種必須堅強地活下去的念頭從母親的心裡生出來。

摸摸裝豆子的布口袋,裡面還殘留一顆豆子。母親把它撿出來,包進大兒子給她寫的信裡,她決定把它當作護身符帶在身上。

十幾年的歲月飛逝而去,兄弟倆長大成人。他們性格開朗,為人正直,雙雙畢業於媽媽所憧憬和期望於他們的一流大學,並找到了滿意的工作,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直到如今,那一粒豆子和信,這位母親仍時刻不離地帶在身上。

多麼感人的故事,更加證明了,只有活著,才有幸福的可能,才能過上幸福的生活。

我們活在世上的每個人,都會經歷不同程度的困境。困境是生命過程中的一部分,是在困境中沉淪還是在困境中崛起,全在你自己是否心中時刻充滿著希望,因此,當困難與挫折來臨時,應平靜地去面對,樂觀地去處理。希望、信念是我們人生路上不可缺的東西,只要你心中充滿著希望,你就有了戰勝困難的勇氣,這時就是死神也會退卻。

有一位醫生素以醫術高明享譽醫學界,事業蒸蒸日上。但不幸的是,就在某一天,他被診斷患有癌症。這對他不啻當頭一棒。他一度情緒低落,但最終還是接受了這個事實,而且他的心態也為之一變,變得更寬容、更謙和、更懂得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在勤奮工作之餘,他從沒有放棄與病魔搏鬥。就這樣,他已平安度過了好幾個年頭。有人驚訝於他的事跡,就問是什麼神奇的力量在支撐著他。這位醫生笑盈盈地答道:是信念,因為我知道,只有活著,才有幸福的可能。

幸福是什麼?

每個人的答案可能都不一樣,但我認為:活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大家加油..
...李榮茂 衷心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