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有不可思議的好處!



人在世間上,最重要的問題是要活命啊,就是要吃,吃是很重要的問題。一般的人,談不上吃葷、吃素,有什麽就吃什麽。但是,另外有一些少數的人,他不要吃葷,要吃素。關于佛教對吃葷、吃素的看法,我僅提出十個問題,來做一些介紹,供大家參考:


慈慧法師問:第一個問題,信佛、學佛是不是一定要吃素呢?



星雲大師:對于這個問題,我先做一個原則性的回答:信佛、學佛不一定要吃素!有的人吃素,他是基于衛生、健康的考慮,像現在西方的一些人士,素食的很多,但不一定與宗教有關係。像西藏的地方,沒有素菜,那邊的出家人--喇嘛,他們也是以牛羊作爲食物;像現在的日本,佛教是很普遍,但日本全國寺廟的出家人,也不是素食;像泰國,是一個佛教的國家,他們因爲是托鉢乞食,人家給什麽就吃什麽,也談不上吃葷、吃素;很有名的廣東人 ——禪門的六祖慧能大師,曾經不也是吃肉邊菜嗎?也不是吃素。好像素食與儒家很有關係,等于儒家說:“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疱厨也。”佛教主張不殺生,它對素食沒有嚴格規定。因爲殺生是斷大悲種,你吃什麽,佛教沒有嚴格的規定,你不殺生就行了。我們明天在這裏有一個皈依三寶儀式,有很多人就顧忌,我皈依三寶以後,是不是要素食呢?皈依三寶是信仰的問題,素食是生活的習慣、觀念,是道德的問題。所以,我們很希望普世的人等,不要挂念吃什麽的問題,這個不忌諱,信佛、學佛那是很重要的!



第二個問題:素食的人可以吃鶏蛋、乳酪嗎?可以吃韭菜、葱、蒜等五辛嗎?



像剛才說的西藏、泰國等地方,談不到吃葷、吃素的問題,只有中國的佛教徒,受儒家的影響,或者是受根本佛教慈悲的觀念,覺得要素食。剛才的問題是:素食的人可以吃鶏蛋嗎?有人說不可以,因爲鶏蛋也可能有生命,素食的意思是:不要斷衆生的生命,所以,應該不可以吃鶏蛋。但是,喜歡吃鶏蛋的人認爲,現在飼養的鶏蛋,沒有生命的可能,吃鶏蛋也等于素食嗎?在佛教裏面有一種戒律,叫譏嫌戒,怕人家譏諷嫌疑。像我們吃鶏蛋了,讓人家看見了,我不能總是跟人家解釋:我這鶏蛋是飼養的,沒有生命。爲了免得人家的嫌疑,所以,現在的佛教徒還是堅持不吃鶏蛋。動物有生命,我們不吃,植物裏面的青菜、蘿蔔可以吃,爲什麽大葱、大蒜、韭菜等五辛菜不可以吃?因爲大葱、大蒜、韭菜等五辛菜,在鍋裏一炒,味道很濁,讓別人聞到很不舒服。意思是,我們不要用味覺、不好的味道侵犯別人。我們也不要因譏嫌,讓人家受影響。所以鶏蛋、大葱、大蒜、韭菜等五辛菜也不吃了。吃牛奶、乳酪在佛教裏是可以的,因爲牛奶、乳酪即沒有味道,也不殺害生命。


第三個問題:蔬菜也有生命,吃蔬菜也算殺生嗎?


佛教看生命不是植物、動物的不同,而是看心,心代表生命。鶏、鴨等動物,你要殺它,它有心識的反映——恐懼,它怕死亡;吃菜時,菜沒有心識的反映。所以,在佛教裏面,吃植物沒有慈悲不慈悲的問題,吃動物就有顧忌了。


第四個問題:吃素有很多種,有的人吃早齋、六齋、初一、十五、三淨肉等等,吃素要怎麽吃呢?


吃素、吃葷不是很重要的,關鍵在心,心更重要。有的人吃早齋,這講起來也不究竟,早上吃齋,中午、晚上就可以吃葷嗎?早上本來就是吃素的多,不能早上一起來就大魚、大肉嘛。不過你能早上想著吃齋,能有那麽一念善心,也是一種慈悲心的體現。有的人吃三淨肉,不是特地爲我殺的、不是我看見殺的、不是我聽見殺的,所謂:眼不見爲淨。這種三淨肉,他吃的也很安心。我個人,從小就是素食的,我記不起來葷食是什麽味道。常常有信徒要請我吃飯,就跟我說:“你來吃飯,我特地把家裏的鍋、碗都清洗一遍,很乾淨,你放心。”其實,我真的有心要去吃,我都跟他們說:“這些都沒有關係,你不用洗,你煮過肉的鍋,煮一碗菜給我吃,我是吃的菜,不是吃你的鍋?”像我這樣一生與葷食沒有接觸的人,現在的麵包、素料等等,有時都有葷醒的味道,我一吃,就能感覺出來。但是,大家都在吃,我不好說。有時明明是素丸子,吃到嘴裏,却是魚的味道,好醒呀,也只好皺起眉毛,把它吞下去,免得人家難堪。有一次我與一位老法師一起,有一個學校的校長請我們吃水餃,學校在郊區,禮拜天假期,他就下水餃給我們吃。他家裏也沒有別人,只有校長一個人,好到下午一點了,水餃乘上桌子,我們就吃了一個水餃,哎呀!鶏蛋韭菜包的水餃。我看看那個老法師,他一點不動聲色,又吃第二個,我當然也不動聲色,也吃第二個,一大盤水餃我們統統都吃完了,校長說:“還有、還有,我再去煮。”老法師就跟我講:“好像鶏蛋韭菜包的水餃呀?”我說:“是鶏蛋韭菜包的水餃。”他說:“那我就不吃了。”他就放下筷子,我即刻說:“我也不吃了。”吃飽了,當然就不吃了!有一次,代表中國佛教會到日本去訪問,在宴會上,第一碗上來的面,醒味難聞,好難吃呀!是小魚熬的湯,煮的面,宴會上很多人,沒有辦法,也只好忍耐,憋住氣,幾口把它吃下去。我也覺得,我沒有開葷呀。我這意思是說:“佛教不忌諱你吃什麽,就是吃素的佛教徒,只是吃的意思,吃的心裏,你不要吃的古怪就好!”


有一群土匪,把一座寺廟包圍了,對住持大和尚說:“你們都是慈悲,都是素食,這裏有一碗肉,你若是把這一碗肉吃下去,我就饒你們大家的命,不殺你們。否則,每一個人我都統統殺掉。”住持大和尚毫不猶豫地就把這碗肉吃下去,我覺得:他吃的是素菜,沒有吃肉;那是真心,是慈悲,是很偉大的精神。


慈慧法師:大師剛才講的這些話,大家覺得可能很方便、很慈悲。可是,我要跟各位講,在佛光山裏面,大師下令:嚴格禁止像素丸、素鶏、素蝦等等,有葷的味道、葷的樣子的食物,絕對不准進門!有一次過年,我們上千的徒弟,跟師父一起準備吃飯,師父一進齋堂,轉身就走了。大家問他:“師父,你怎麽不吃飯就要走了?”他說:“你們那裏是什麽味道?”後來大家知道,是一種素丸,模仿了葷的味道。典座很慌恐說:“這是信徒供養送來的,我們不能不用。”但是,師父說:“我的規矩講過了,有這樣的東西,我不吃!”這就是佛光山!


第五個問題:大師從小就吃素,以您的經驗,吃素有什麽好處呢?

星雲大師:吃素有什麽好處?看我的樣子就知道了,不是一樣長得很高嗎?不是一樣長得很胖嗎?不是一樣很健康嗎?吃素,現在叫健康食品,吃素比較衛生,比較健康。吃素的人性格比較柔和,忍耐力比較强。我們看牛、馬、駱駝、大象,它們都是素食的,都很有耐力。老虎、獅子是肉食的,雖很凶猛,但老虎三撲,後力就不及了。我在佛門裏面看到一些老和尚,幾十年的素食以後,他們對工作時間的延長,對于辛苦耐勞的力量,比葷食的更高。我記得三十幾年前,美國要送太空人,上太空,他們到臺灣去找我,研究吃素。我說太空人爲什麽要吃素呢?他要訓練太空人的耐力。因爲在太空裏,要有耐力才能度過寂莫的時光。所以,素食,我自己本身在佛光山也實驗過,一些年青的沙彌常常與當地的大學生比賽打藍球,那些年青的學生上場比賽幾分鐘就汗流夾背,沒有力氣了,教練換人;我們的沙彌,比賽四十分鐘,全場奔跑。有時候要換下來休息一會,他們都說:“不用,我有力氣。”奇怪,你的力氣從哪裏來的?我慢慢的研究出來了,素食者對增長精神力、耐力,是葷食者所不如的。我現在也不用跟大家講素食有更多的好處、功用,不過,飲食調和、均勻、平衡就好了。


第六個問題:素食用葷的名字、做成葷的樣子,如素鶏、素鴨等,吃了有沒有罪過呢?


吃的人無罪,做的人有罪。我們吃素的人,你用土豆、豆皮做的素鶏、素鴨,我們吃的時候,幷沒有看到鶏、鴨,還是吃素。其實,素食就乾淨的吃素好了,爲什麽要做成葷菜的樣子呢?我覺得,做的人不是爲了我們,是爲了你們社會大衆,他要鼓勵你們吃素,引導大家學習吃素。有一次,在餐桌上,有一隻鶏,實在做的太象了,我看到時也吃了驚,也動心、動念了,所以,素食做成葷食的樣子,確實有改良的必要!我個人的一生,性格比較隨和,不太計較、不太執著當時的情况,因此,不願意改變大家的習慣。例如,幾十年來,我吃飯的時候,都有一盤素的烏魚子,那個東西味道不好聞,我從來也沒有吃過一口。但是,我吃完飯以後,掉頭一走,這一盤素的烏魚子就沒有了,大概是旁邊的侍者、其他人給吃了,因此,我就有個不好的名稱,“師父愛吃烏魚子。”我一生也沒有聲明過,我不喜歡吃烏魚子,爲什麽?讓別人吃一吃歡喜,也很好嘛!所以,我覺得,素食者應該有什麽心腸、心情在人際間相處,這是很重要的。有一位先生,在美國開素食館,我問他:“開多少間,有人吃嗎?”他說:“開了四百家,很多美國人都喜歡吃素食。我們也不只是把素菜做給人吃,我們是把心做給人吃。”也就是用心做,把素菜做的很好吃,這也很重要。其實,不只是素食要用心來給人做,我們做其它任何什麽事情,都是要把真心做出來,供養十方!


第七個問題:佛教准許殺生嗎?比如,用小動物做實驗,也算是殺生嗎?種田農夫可以用農藥除蟲嗎?捕魚的人可以學佛嗎?


佛教是讓人不殺生,但是,殺生這個問題不容易究竟。我有病了,找醫生打針,這一針打下去,不也殺死了很多的微生菌嗎?這不也是殺生嗎?渴一杯水,佛觀一杯水,八萬四千蟲,一杯水裏面也有很多的微生生命,你渴了它,這不也是殺生嗎?我們親人往生了,你把他送到火葬場去,人是死了,但身體的血肉裏還是有很多的細胞、微生菌等生命,那不也被燒死了,這不也是殺生嗎?像用木柴煮飯、燒火取暖,木柴裏面也有很多的生命、小蟲子、寄生蟲,你爲了烤火燒木柴,不也是殺死了很多生命嗎?如果說這許多殺生都有罪過,那人的罪過就太多了。在我的瞭解,像剛才講的渴水、打針、燒木柴等等,是不算殺生的。爲什麽?我沒有殺的心,我的心很平和,一點殺的念頭都沒有。所以,殺生,有殺心和沒有殺心是不一樣的。我有一次,到澎湖去,澎湖是一個海島,當地的一些人看到我們說:“出家人到這裏來幹什麽?我們都是捕魚的,我們都是殺生的,他們來,能支持我們殺生嗎?”當時我就想,佛教是不捨弃一個衆生,這裏的人是捕魚、殺生的,難道我們就不能關懷他們、幫助他們嗎?那佛教對殺生的人不就捨弃他們了嗎?後來又有一次,爲了國際佛光會,到小流球(地名)去成立佛光會,一個校長是會長,就領我們參觀小流球,他告訴我說,我們這個島上有一萬多人,都是捕魚的,佛光會在這裏成立很困難,因爲他們都是以殺生爲業,不捕魚,就沒有辦法生存、生活了。我當時就跟他說:“捕魚,縱有殺生,不要有殺心。”以人爲本的佛教,大家總是要生存嗎。象獅子、老虎他們要吃斑馬、牛羊,殘殺,但他們要生存。要人間完全像天堂、佛國淨土,那是不可能的。人間只能說要少殺、儘量的仁慈不殺。現在,這個世界,從神權到君權,再到民權,現在人民都很有權,但這樣還不究竟,要再到“生權”,一切衆生都有生存的權利。當生權(一切衆生都有生存的權利)時代來臨的時候,你不可以虐待動物。你要讓牛馬拉的超重,要受處罰的;你把鶏鴨倒過頭來,挂在脚踏車上,這也是不人道的,要受處分的,因爲衆生都有生存的權利。所以,倡導生權,倡導慈悲,是這個社會的光明,總比屠殺要好的多。


釋迦牟尼佛在一個船上,發現了一個壞人,他要把船上的五百個商人,全部害死,搶奪他們的財産,謀財害命。當釋迦牟尼佛知道之後,他只有用慈悲的心,把這個土匪强盜給殺死了,爲了要救這五百個商人,不殺他,他要殺死別人。所以,殺生,嗔恨的殺不好;但有的時候,慈悲的殺、救人,也不能說不重要啊!對于殺生的問題,能殺、不能殺,可殺、不可殺,這裏很複雜。不過站在人道的立場,像我們有的時候,爲了一些正義犧牲,爲了救人,慷慨從容赴義,這個是要看生命在什麽時候、什麽地方的價值如何。有時候,我們覺得生命很可貴。如馮子凱先生畫的一幅漫畫,有很多的小鳥在巢裏面叫,要吃的,但老鳥已經被人打死了。他就在上面寫了兩句話:“勸君莫打三寸鳥,子在巢中望母歸”。“若知世上刀兵劫,但聞屠門夜半聲。”所以,我們覺得,現在你可以吃葷,已經過分了。但有的人說:“我吃猴腦、吃活魚,有二十吃法、三十吃法;我吃生魚片。”在吃的上面還要研究吃的這麽殘忍,有些過分。關于殺生,在這個世上,很多的現象是很矛盾的。


我住在臺灣的高雄,每年烏魚從別處游到海邊,漁民就捕烏魚,報紙、媒體就報道、贊美,今年的捕魚量獲得豐收,捕了多少萬斤;另一面,我們高雄旁邊的屏東,每年都有很多的鳥類,爲了過冬,經過臺灣朝熱帶飛,經過屏東山區的時候,當地的居民,就用網來捕鳥。媒體、市民都反對:這許多鳥是過客,不讓它們安全的飛走,把它們捕捉下來,烤鳥、吃鳥,太殘忍了。曾有過一個信徒問我:“究竟是靠山吃山可以、靠海吃海可以?還是都可以、都不可以呢?”這個衆生,他養成了很多的習慣,殺生也是習慣,他有時候殺慣了,就不稀奇了。美國人,有個小孩頑皮,用彈箭,射到了一隻鳥,鳥沒有被箭射死,它還是背著這支箭,到處飛。哎喲,美國人舉國同情:這個鳥太苦啦!每天報紙刊登、電視報道,這個鳥飛到什麽地方了,舉國震動,顯示美國人很慈悲。但是到了聖誕節,火鶏不曉得被殺了多少萬隻,他們一點也沒有同情,但對這只鳥却很關注,說明他們殺火鶏,殺得習慣了,對殺這只鳥不習慣。不過也好,能對這只小鳥有這麽一點惻忍之心,表示保存人性,也是很可貴的。


在佛教裏面,沒有什麽可以,也沒有什麽不可以!像殺生,殺生是有罪的;不殺生,或者殺過了懺悔:我不應該打死它,我不應該吃你,罪過!罪過!這個罪過很小,你有懺悔。但有的人覺得:應該打死它,打死不要緊。這個見解上的錯誤就比較嚴重了。所以,在佛教裏面,破戒可以懺悔,破見——認爲可以殺,這個見解上的愚痴,不通懺悔!”我講話的意思是,你可以吃,但你不要認爲:應該給你吃的,鶏、鴨、牛、羊就應該給人吃的。假如獅子、老虎來吃人,能說人應該給他們吃嗎?沒有應該的,只能說:對不起。假如說,什麽東西都是應該吃的,不應該。有一首偈語:“我肉衆生肉,名殊體不殊,原同一種性,只爲別形軀,苦惱從它受,甘肥任我須,莫叫閻羅斷,自揣意如何?”你說,衆生能平等嗎?拿老牛來說吧,我們聽到老牛的哭泣了嗎?它給我們拉車、種田,到最後,一刀被殺死,剝皮、吃肉,它一生都奉獻給我們了,難道我們一點慚愧都沒有嗎?


第八個問題:佛教對殺生的定義,如何看它的輕重、結果?


殺生,殺人、殺一切動物、打死蚊子、踏死螞蟻,罪過都是一樣嗎?殺生,自己殺自己、殺他、教你怎麽殺、你殺了我很歡喜,這些罪過也是不同的。對于殺生,有好多的重罪、輕罪。有的人對于殺生,用各種殘忍的方法,當然罪過就比較重了。在很多、很多的殺生當中,我認爲自殺罪過最重!自殺,你死都不怕,爲什麽不拿生命去做別的好事,反而去自殺呢?你說我忍受不下去了,痛苦呀,以死求得解脫。你這個太自私了吧?你一死,把很多的痛苦留給別人,你能獲得解脫嗎?我覺得自殺的人,不但不能解脫,還要罪加一等,這個世間,生命是很可貴的,活著是很可愛的,你爲什麽這麽無明、這麽不瞭解,辜負了父母、多少親人的關心,就自殺了,這麽自私嗎?所以,現在全世界,不少地方,有些青少年無知,常常拿生命開玩笑,一點情緒上的激動,就自殺。要知道,自殺後的痛苦更加不堪。

過去,曾經有一個女孩子,長得不好看,女孩子美麗就能得到人家的贊美,醜陋就受到人家的譏諷。她常常怪父母把她生的不好看,想不開,就去投河自殺。正在她要投河自殺的時候,一個老和尚把她救起,就跟她說:“你爲什麽要自殺呢?”她就說了原因。老和尚說:“人的生命有兩個意義,一個是爲自己的——自私;一個是爲別人的,你剛才因爲自私,想不開,爲了自己,已經自殺了,我現在救起來的,是第二種生命,要爲人,怎麽樣爲人呢?服務、救苦救難、對人慈悲。”這個小姐聽了老和尚的開示以後,腦筋有所改變,她從此就很歡喜地去幫助人、服務人,做慈悲的事。這個女孩子因爲替人服務,做好事,就受到很多人的感謝、贊美,由于人家贊美她,她心裏就很高興。像由心轉,她心裏一歡喜,相貌也變了,慢慢也漂亮起來了。後來,有一個很有爲的青年,愛上了她,組建了家庭,成家立業,過著幸福的生活。

所以,我奉勸世間上許多不如意的人,要自殺的人,應該考慮一下,懸崖勒馬。人間千萬條的道路你不走,爲什麽要選擇自殺呢?自殺,不管什麽生命,你不要隨便殺它呀。你說老鼠、蟑螂怎麽可以不殺它呢?除了殺它以外,就沒有別的什麽方法嗎?比方說,爲了家裏不要有老鼠、蟑螂、蚊子,你可以預防呀。你說,防不勝防。那也可以驅除,用什麽東西把它趕走。你說,這些東西趕不勝趕。縱然你把它打死了、殺死了,你也不應該帶著一種應該把它殺死,你還是應該帶著一種欠意,對不起,傷害你了。我們舉個例子,有一個人,打死了一個老鼠,他即刻想到:對不起,對不起,不小心把你打死了。還有一個人,告訴朋友:“我今天怎麽樣打死一個老鼠,我那個鞋子一扔,呯的一下,它就不能動了。哎,還有一個,再打死它,打死它。”你們說,這兩種人,哪一個罪過大呢?還有的人,告訴別人:“你這樣殺法不好,我告訴你一個更好的方法...”。這個教殺,或者見殺隨喜,別人殺死了老鼠,他很高興:殺了這麽多老鼠。這個罪過也是不一樣的。最好慈心不殺,不得已殺了,也要有慚愧心。天下最大的功德,莫如護生;天下最大的罪過,莫如殺生!如果用三世因果來說,很可怕的!比如,有一戶人家正在辦喜事,來了一位羅漢,他一看說:“衆生真是苦,孫子取祖母,牛羊席上坐,六親鍋裏煮。”現在我們爲什麽要把殺生看得這麽重,實在說,在現在民權、生權這個時代,每一個人都要尊重生命。


第九個問題:一般人對殺業的誤解有哪些?


最大的誤解是:殺死老鼠將來變老鼠,殺死蚊子將來變蚊子,那就殺人,將來不就變人嗎?因果的帳不是這麽算的。佛教的五戒,第一條是不殺生,人人都能受持這條戒,因爲不殺生就是不殺人。你說人我是沒有殺,但是我殺死了一些小動物,這個是很重的罪嗎?這跟殺人的罪不一樣。殺人的罪叫波羅夷,這個不通懺悔!等于死刑已經定了。你說殺一些蟑螂、老鼠,這叫惡作,是突吉羅戒,行爲錯誤,懺悔可以消除的!世間上最大的罪過,就是不當的殺生。像這次美國發起的伊拉克戰爭,到最後,美國俘擄了好多伊拉克人,又虐待俘擄,這個罪過就不一樣了。現在提倡人權的人,提出要廢止死刑,這個廢止死刑妥當不妥當呢?我個人以佛法的意義來說,你犯什麽樣的罪,要儘量的仁慈、减輕、諒解,或者將功折罪,但是殺人這個罪,它有因果的,你殺人不償命,違反了因果,這就值得研究了。殺生,總之是都有罪過的,不過,有的是合理的,有的是不合理的,超過一般理性的,當然罪過就不同了。


第十個問題:有些人不願意吃素,是因爲素菜一般人做的不好吃,不願意吃素,那怎麽樣能把素菜做的好吃呢?


人生做什麽事都要講究藝術,做菜也要有藝術,要色香味俱全。有一段趣談,有一個老闆下班中午回來吃飯,太太就做一道菜給他吃,不是素食,是葷食,是青蒸鴨子。先生正想吃,一看,鴨子怎麽只有一條腿呢?另一隻哪去了?就問太太,太太說:“我們家的鴨子只有一條腿,你不信,可以到我們家後院的池塘去看呀。”先生一聽:“是這樣嗎?好,我去看。”中午,鴨子都在休息,另一條腿都縮起來了。妻子說:“你看,不都是一條腿嗎?”先生一看,就拍掌,掌聲一響,鴨子都伸出兩條腿趕快跑了。先生說:“你看,我們家的鴨子不也是兩條腿嗎?”太太就說了:“先生,難道你不知道嗎,因爲有掌聲,才有兩條腿的呀。”意思是說,我每天做菜給你吃,你一點贊美都沒有,就給你吃一條腿。各位大家,先生要吃兩條腿的話,要贊美妻子漂亮、能幹、會做菜;太太也不但要做兩條腿的鴨子給先生吃,嘴裏也要贊美先生:“你辛苦了,好能幹,這個家多虧了你,我們才吃的好、住的好。”要給先生有比兩條腿的鴨子更好吃的語言,夫妻之間感情一定甜美。人生要吃,菜不只是要做的味道好,而且眼睛一看,秀色可餐,眼睛就飽了。還要有好話,耳朵聽得也舒坦。總之,一句話,人生要多說好話,讓講者、聽者,心花怒放,比吃什麽還重要。所以,我們講:吃葷、吃素都不重要了,多說一些好話更重要!       ~~~~ 感謝 
星雲大師 


養雞戶為什麼不吃雞蛋?


由於接觸到傳統文化,在老師的鼓勵下,才有勇氣把這個雞蛋是怎麼來的講出來。同時,也向我們曾經傷害過的人道歉,向所有傷害、殺害的眾生道歉:對不起,我們錯了!
經常看到有人在早上會吃雞蛋,也聽人說:早上一個雞蛋加杯牛奶,真好!
我們家養蛋雞,但不吃。

我家養蛋雞十幾年了,就在一個兩層樓的小學學校裡養。二十幾年前,我家就養雞,那時是放養,雞很聰明,很健康,我們自己家裡人也都吃雞蛋和雞肉。

現在,小小的雞苗到家以後就要給它打針,去喙。打針,可以讓它們比家養的雞少生病和長得快。去喙,可節省飼料消耗,減少啄癖發生,但若操作不當可造成出血死亡或終身殘疾。

等雞長到能上架後,一個房間裡就可以放600左右的雞,從此,那就是它們一生要住的囚籠了。

三個月後,它們就可以生蛋了,每天給它們吃的食物主要是:玉米,米糠,油餅粉和營養包的混合飼料。

記得才開始養時,爸爸去給我們雞苗的公司考查,回來後,就再不吃雞蛋和雞肉了,不光是他,他們一批去公司的人回來都不再吃了,同時也勸家裡人不要再吃。

因為「營養包」上寫的維生素,蛋白質,纖維素等,不是包裡的所有的內容的名稱。不然這些雞怎麼可能一天生下兩個蛋呢?

家雞要生成一個完整的蛋大約需要24小時。也就是說,一個正常雞蛋的形成需要24小時以上,如果沒有別的作用力,雞不可能一天當中產兩個看起來正常的雞蛋.{家雞軟皮蛋,薄殼蛋一天當中產2個以上有可能。

蛋雞的蛋裡面有激素?在飼料中添加了生長激素和促進排卵的激素,增長素……這使得雞的生殖系統和身體提前長成。為了預防「雞瘟病」(禽流感)等一些疾病,降低雞死亡率,要定期給雞餵食大量的「抗生素」(象土黴素,慶大黴素,氟苯尼考等)對人體有害的藥物.雞蛋裡肯定有殘留.雞體內殘留激素通過產蛋這一途徑排泄。

因為從小就把這些雞當機器,除了給它藥物的作用,為了讓它早生產,還要給雞照光,因為光照可以刺激蛋雞的下丘腦,使其分泌醋性腺激素作用到性腺(卵巢),使產蛋量增加, 所以,初產蛋的蛋雞精神亢奮,高度神經質,至到給它再加上抑制神經的藥。

從它們上架產蛋,就會發出低沉的「扼扼……」的呻吟,每當我們進去撿雞蛋時,它們的聲音就特別的大,好像在求救一樣,好像在哭述:「我生不如死……」

大家都應該知道江本勝博士的《水知道答案》,這樣的雞生下的蛋,您還覺得安全嗎?這樣就很能理解,現在的小孩子為什麼不那麼聽話,為什麼兩三歲的小女孩胸部會變大,會來月經……總之,現在的怪病越來越多,看病越來越難。

有人會說,我不吃那樣的雞蛋,我吃土雞蛋。

那麼請問你能確定你從超市高價拿回的就真是土雞蛋嗎?

我家裡也出產「土雞蛋」。雞體內殘留激素的作用,加上在這樣的囚牢生存,它們很容易生病,比如它患上輸卵管炎,這樣生下的就是白色較小的「土雞蛋」。而這些更加對人體有害的「土雞蛋」反而比正常雞蛋要貴很多!

在我們鄰村有家養豬的,他家的豬很肥,三個月就可以長一批起來。有一年,他老婆把給豬吃的飼料給家裡的小土雞吃,結果,兩個月,這批土雞就長大生蛋了,看起來,也是正常的「土雞蛋」,還很受買家的歡迎。

這些就是我所瞭解的自己身邊的事,所以,下次吃蛋前,請您再三考慮:您拿在手中的或你孩子手中的那一個是無害的嗎?

還聽人說,「這些不能生蛋的雞運走後,喂以類固醇飼料,短短一星期,雞隻便肥大壯碩,肉質鬆軟,再賣給這些作香雞排的加工廠。這就是你們吃的酥脆、鬆軟的香雞排。」

所以,如果你的朋友有喜歡吃香雞排的,也別忘了把這件事告訴他。

試問:我們真的必須吃掉這些有害的東西嗎?20多天長大的雞,3月出產的豬,還有這些可憐的蛋雞和蛋?「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為了自己的健康,為了家人的健康,為了我們地球的環保,請您《向肉食說NO》!

我是這家的女兒,現在我接觸到傳統文化,特別是《弟子規》後,深深地感到從事這個行業是多大的錯誤。觀看了《聖賢教育改變命運》後,才明白,我爸爸常年的身體疼痛是多年殺生,害人的反作用力在起作用。我弟弟開車把人給撞死,自己受重傷,差不多花掉家裡所有的積蓄,也是反作用力在起作用,這些不吉利的財真是凶入凶出啊!

在此,我代家人懺述多年的害人害己的事,希望能贖一些罪業。我也會力勸家人改行。

也勸同樣從事養飼行業的人們,不要再從事這個行業了,「天不生無祿之人,地不長無名之草」,總有一個利人利已的行業可以讓我們從事。

感恩《福田心耕》所有老師的鼓勵和教導,感恩所有所有幫助我的人。~~~好文分享

1 則留言: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q2frBWfVRk&spfreload=1

    五分鐘告訴你什麼是純素? What is Vegan?

    https://veganbloghk.wordpress.com/2014/08/15/natural-human-diet/

    我們天生吃素食?(食物知情權)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veg/alternativeliving/10/chinese.htm

    10 個該多吃素的理由 波妮.莉伯蔓撰文(原文為英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bQCXdZGMnI

    生命在吶喊1〔全新版〕youtube 影片觀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