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理性和欲望的斗爭中走向吃素


在很久以前,我還沒有吃素的時候,曾經有一個人要勸我吃素。我一臉不屑地就訓了他一頓,我跟他說:“心好就好了,何必吃素呢?修心比修口更重要,您懂不懂啊?”那一個人被我這樣一說,就站在那裡,一句話都沒有說。我以為我打了一場勝仗,我沾沾自喜地大搖大擺就走了。

回到家之後,我一個人躺在床上,不斷地思索著這個問題,我問自己說:“什麼叫做心好呢?心好要不要有條件呢?還是嘴巴說說而已,是不是說心好就可以為所欲為呢?如果有一個小偷被警察抓到之後,他告訴警察伯伯說:我只不過是偷了人家一點東西,但是我的心很好,修心比修手更重要,對不對?那您能接受嗎?或是有一位殺人犯說:我只不過是結束了他的生命而已,但是我的心很好呀,修心比修刀更重要,對不對?您說好不好笑呢?而我殘害了這麼多動物的生命,吃它的肉,喝它的血,然後說:我的心很好,那麼我跟他們又有什麼不同呢?”

各位朋友仔細地想想看,心好要不要有條件呢?聖人說:殺盜淫妄酒都把它戒除了,才能夠算心好。而我今天,第一戒--殺戒,我就已經犯了。不只是殺其身,食其肉,而且講起來還面不改色,那麼到底我的心好在哪裡呢?我簡直是在強詞奪理,雖然我的內心有一點內疚,但是我很愛吃肉啊,所以隔一天,我不甘示弱又找到了一個更好的理由去跟他爭辯,我理直氣壯地說:“吃素會營養失衡,會沒有力氣,會使人喪失健康,您知不知道?所以提倡吃素簡直是在害人,您知道嗎?”

我的朋友就跟我說:“奧林匹克的馬拉松冠軍韓國孫基祯先生終生吃素;少林寺的出家師父武功高強,他們也是終生吃素;寺院裡面有念佛修行的師父們這麼多人,他們都吃素,其中趙州老和尚終生吃素,享年150歲才圓寂,虛雲老和尚也是終生吃素,享年120歲才圓寂;社會上有許多居士,他們都在吃素。自古以來,更是有無數的人吃過素,您肯定您的體力會超過他們嗎?您肯定您的營養比他們更均衡嗎?我再舉個例子來說:在動物界裡,大象、牛、馬它們都吃素,它們不但沒有營養不良而且體格壯碩,對不對?科學也已經證明肉類的營養在植物裡面統統都有而且更為豐富、更衛生。所以說,吃素會營養不良的理由只能去說服那些不了解營養真相的人,否則連一個小孩子都騙不過。”

我不甘示弱地又提出下一個問題:“如果大家都吃素,那動物會太多,生態平衡會被破壞掉。”我的朋友就說:“蚊子、蟑螂您吃過嗎?”我搖搖頭。他又說:“蜥蜴、蜘蛛您吃過嗎?”我也搖搖頭。他說:“那您看過滿坑滿谷都是蚊子、蟑螂、蜥蜴、蜘蛛嗎?”我也搖搖頭。他說:“那您為什麼不怕蚊子、蟑螂、蜥蜴、蜘蛛會太多,而單獨擔心桌上的雞鴨會太多呢?您心裡在想什麼呢?”

我感覺我心事好像快被看穿了一樣。我馬上又提出下一個問題來反駁:“如果大家都吃素的話,豈不是害了那些以肉為生的人要失業嗎?我們怎麼能夠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去想想別人呢?”我的朋友又說:“那您的意思是說,發明汽車的人沒有良心,因為他使得很多抬轎子的人、拉三輪車的人失去工作嗎?或是說發明瓦斯的人也沒有良心,因為他使得很多以砍柴為生的人失去工作,是不是這個意思呢?”我啞口無言。

他說:“時代進步只有對人類有好處,即使是那些要轉業的人也是有好處,況且小孩子也會說——我們不應該為了人類利益而去殺生害命,對不對?”

接著,我又引用聖人的一段話來做反駁,孟子說:“天下萬物皆備於我。”照這樣說,我們應該什麼東西都可以吃才對呀。我的朋友就說:“那您平常是不是不論什麼東西都吃呢?”我說:“當然。”我的朋友就彎下腰從地上撿了一塊石頭,說:“您吃看看?”我楞在那裡,一句話都講不出來。他說:“所以,我們應該找一些吃下去之後、對自己也好對別人也好都不會有傷害的食物,對不對?”顯然,這一回合我又輸了。

我接著又學起高僧打起禅語來了,我說:“酒肉穿腸過,我佛心中坐。修行人應該沒有分別心才對,我們應該把肉當作菜一樣來吃下去,這樣才高竿。”這句話聽起來真是高深莫測。我的朋友又說了:“您的意思是您能毫無區別地吃下任何東西嗎?”我說:“是的。”他接著說:“您真的能面不改色、神情自然地吃下一盤的糞,就像吃下一盤菜一樣嗎?如果是的話,我馬上去制造一盤讓您老人家試一試。”我說:“您這個人講話怎麼這麼沒有水准?”他說:“苦口的才是良藥,您仔細地想一想我說的有沒有道理?”我當時真後悔干麼打這種無聊的禅語呢?很顯然的,這一回合我又輸了。

不得已,我只好將五教聖人都搬出來了。我說:“五教聖人也沒有說要吃素啊!”他說:“就算五教聖人都說了,那您一定會吃素嗎?況且,人生在世,只要合理的事情就要馬上去做,跟五教聖人有沒有講有什麼關系?比如說,五教聖人也沒有叫我們天天要刷牙,那我們還不是天天在刷?況且五教聖人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吃素,一定有他們的苦衷,為什麼?因為人類的口欲已經很深了,如果他們硬性規定要吃素的話,那麼一定有很多的人為了要吃肉而放棄信仰。他們會為了肉而放棄佛祖、放棄耶稣、放棄孔子,您信不信?如此一來,對整個社會的安定將會更不利。所以聖人每當講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不得已,只好語焉不詳、模稜兩可了。”

比如說,佛經上說:“要戒殺,您可以先吃早齋”。那麼,有一些人就會因此說:“佛陀說的啊,他也沒有說一定要吃全素呀,他說吃早齋就可以呀。”佛經的話,比較有心的人就會注意到要戒殺,以及佛陀要慢慢引導人們吃素的苦心。好比我們要勸一個人戒煙而說道:“您可以先早上不要抽煙。”但是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說,您早上不要抽,下午您就可以大口大口地抽。另外,《聖經》上說:“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為您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蔬菜一樣。”“唯獨肉帶著血,那是它們的生命,你們不可以吃”。您想想看,天底下去那裡找沒有血的肉呢?上帝這些話真是太矛盾了。那麼他為什麼要這樣說呢?這就好像說我們勸一個老煙槍戒煙,對他說:“您什麼煙都可以抽,但是有尼古丁跟會冒煙的煙不能抽。”大家都知道,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要突顯出“不要抽煙”的用意。在《論語》中孔子曾說:“若沒有符合以下條件的肉不吃:新鮮、色澤好看、聞起來沒有腥味、有適合的烹煮方法、符合時節、煮完之後的肉要方方正正、沾了佐料要符合胃口。”煮過菜的人都知道,這盤菜根本做不出來,即使您做的出來,孔子只要找個借口就可以不吃了,這不是暗示我們要吃素,那是什麼呢?

這些偉大的聖人為了要教導我們這些欲望太深的人,就好像是手上抓著一只小鳥一樣,抓得太緊怕把它給掐死了,抓得太松又怕不小心給它飛了。所以聖人們講話才不得不出此下策,講得模稜兩可,難道我們不能夠體會一下聖人的苦心嗎?

再說,應不應該吃肉這個問題,我們應該從衛生、營養、人道方面來探討才對,我們何必去曲解聖人的話來支持我們的欲望呢?我真搞不懂,為什麼全世界這麼多人願意花那麼多的時間去尋找聖人沒有說不能吃肉這種模稜兩可的證據?但是我只相信一個事實,從來沒有一個聖人說“不能吃素”,並且還不斷地誘導我們吃素,只有這一點是可以被肯定的。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一點呢?

各位兄弟姊妹,我朋友講的實在太有道理了,我這些膚淺的問題那裡能夠招架得住呢?我可以說是節節敗退、潰不成軍,但是我還是在欲望的邊緣掙扎。我又提出一個問題,這個問題非常特殊,我說:“吃肉是殺生、是殘忍,吃植物不也是殺生、也是殘忍嗎?為什麼我們獨獨去保護動物而去殘害植物呢?干脆我兩種都吃以示公平好了。”他就說:“因為動物比較高等。”我說:“那低等的植物就該死啰?”他馬上啞口無言,但是過一會他說:“因為動物會痛。”我說:“那您怎麼知道植物不會痛呢?”他也啞口無言。過一會他又說:“因為動物有毒,吃了會生病。”我接著又說:“您吃素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您所謂的愛護動物根本只是一個幌子,對不對?”他馬上面紅耳赤,我想到的這個理由實在是太厲害了,我試了很多人,所向無敵,實在是太圓滿了。就這樣我有了一個很好的借口,又多吃了幾年的肉,也多造了幾年的孽。其實說穿了,這都是口欲在作祟。

一直到有一天,我坐在沙發上,我邊哼山歌邊剪指甲,我一不小心剪到了我的小指頭,我唉的一聲,一時痛徹心肝,鮮血直流,我馬上拿了兩張衛生紙握住了傷口,就坐在沙發上,過了幾分鐘,傷口仍然陣陣在抽痛。我在想:我只不過是小小的一根指頭受傷,就讓我痛徹心肝,只不過是流了一點點的血就讓我心跳加速,那麼換一個立場想想看,那些動物朋友們被尖刀刺心、被利刃剖腹、被斷頭斷足、被滾湯活煮、被喝血啃肉,那種痛苦,那種恐怖,要比我這小小的傷口痛上幾萬倍,人世間最悲最慘的事情也不過如此罷了。難怪那些聖人都叫我們不要吃肉,因為這實在太殘忍了。

我又在想,我的手指頭被我剪了一個小小的洞,我就大驚失色;而我的指甲我剪了又剪,我還是可以哼山歌,我終於懂了,原來植物就像我的指甲、我的頭發一樣,雖然它會生長但是沒有知覺,所以剪它的時候,它不會痛,因此,我們都應該吃素,這樣子比較有仁慈的心腸,對不對?

比如說,有一個人拿著一把手槍指著我的頭說:“您要錢還是要命?”我一定不會跟他說:“我給您一半的命、一半的錢以示公平。”我會跟他說:“錢都給您好了,因為我的命比較重要。”如果有人問我說:“您是要您的手指還是要指甲?”我也不會跟他說:“各一半都給您。”因為我的手指比起指甲重要太多了。所以,現在若是有人問我說:“您要吃素還是要吃肉呢?”我會毫不猶豫地告訴他說:“全人類都應該吃素。”我絕對不會跟他說應該吃肉配菜以示公平。因為動物跟植物比起來,顯然是重要太多了。

這個就好像台風天過後,我們的屋頂被吹破了一個大洞,我需要找一塊木板來遮蓋,現在我有幾個選擇:第一個是隔壁鄰居家裡的屋頂,第二個是門口的狗屋上也有一塊木板,第三個就是滿地都是品質更優良的木板,那現在我要請教您幾個問題,您會選擇那一個來遮蓋您的屋頂呢?您會放棄滿地都是更優良的木板而去搶隔壁鄰居家的木板嗎?就算您去搶人家的木板,只怕您也享用不了多久,因為對方如果有能力的話,待會他就會拿出一把獵槍來轟掉您的腦袋。如果他沒有能力的話,他就會咬牙切齒,等待您有一天落魄了,再給您落井下石,並且再向您吐口水。當然,您也可以跟那只狗搶那塊木板,但是難道我們的良心被狗給吃掉了嗎?所以算來算去,還是撿一塊滿地都是的木板比較自然、比較合理,品質也比較好,而且絕對不會有後遺症。

既然滿地都是植物,而且蘊含著比肉類更豐富、更潔淨的營養成分,那麼,我們又何必一定要貪圖口腹之欲去殘害生靈,去跟他們結怨結仇?有一天,它們會對我們來落井下石,您信不信?就這樣,這個被我多吃了幾年肉的理由,被我剪指甲的時候給“剪掉了”。

我一直有一點緊張,為什麼?因為人生活在這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講理”。我常常告訴我的家人、朋友或是我的員工:“做人要講理。”不要被欲望沖昏了頭,也不要當欲望的奴隸。

但是如果我現在要講理的話,不就表示我不能夠繼續再吃肉了嗎?一時我有點緊張,但是忽然間,我念頭一動,我還沒有絕望呀,我還可以像以前一樣找出一千個理由來擾亂真理,我就可以繼續再吃肉了。這個並不困難,不到幾分鐘,我就找到幾個還不錯的理由,像是“一切隨緣”、“方便就好”、“不要為了自己讓煮飯的人不方便”、“吃素朋友會跑得光光”、“做生意不方便”、“吃它們可以幫它們超度”等等。並且我開始在想哪一個理由比較有說服力,聽起來比較不會幼稚,但是過了幾分鐘之後,我還是放棄了。

因為,在我國中的時候,我有一個同學,他老是喜歡跟他的同黨到處去偷車,並且騎到哪裡丟到哪裡,我問他說:“您為什麼要去偷別人的車呢?”他說:“我也不是故意要偷呀,只是一時方便,沒有什麼惡意。”我跟他說:“您應該要盡早改過自新。”他說:“如果這樣做的話,別人會說我不講義氣。他的朋友會跑光光的。”他竟然講出這種話來,他竟然把他的方便、他的義氣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面,令人聽了非常地氣憤。

但是回想一下,我比起他來又好到哪裡去呢?我竟然為了我的口欲而去找了一大串的理由,把我的快樂、我的方便、我的生意去建立在那些動物朋友淒慘哀嚎上面,並且我還裝成像教父一樣說我在超度它們。比起那位同學來,我真是比他還不如。他偷的只不過是別人的車,而我偷的是別人的命。那我不是欲望奴隸,我是什麼呢?並且為了避免吃素,我就把我的朋友都假設成酒肉朋友一樣,他們都會離我遠去,那我不是個偽君子,我是什麼呢?我哪裡還有勇氣去向我的子女說教呢?

於是,就在那一天我做出了我一生中最重大的決定——開始吃素。

我不再花一分鐘一秒鐘去為我的欲望找借口,我也不再用盡心思翻遍所有的經典,找出一些模稜兩可的字句去曲解聖人的用意,然後作為理由支持自己可以吃肉。

並且,我開始研究如何從植物之中吃得更健康。我也開始計劃如何推廣素食運動,讓世人遠離現代病的威脅。並且,我也要為動物朋友們向各位請命,請各位口下留情。我們應該發揮我們的愛心,讓它們免於各種酷刑跟各種恐懼的折磨,讓它們不必在冰冷的屠刀下淒慘地哀嚎。

希望您在聽完之後,即使您不能夠馬上素食,也請您注重自己的健康,減少吃肉,這樣就功德無量。即使您無法減少吃肉,也請您千萬不要阻止別人——或是您的小孩,或是您的父母——吃素的決心。您應該鼓勵別人吃素,或是少吃肉。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可以隨意地舉出吃肉的上百個缺點,而它的優點只有一個,就是方便。我們也可以隨意地舉出上百條素食的優點,而它的缺點只有一個,就是不方便。但是這一點是可以克服的,也是絕對應該要克服的。

~~~ 網路好文分享

1 則留言:

  1. 師父好啊~
    雖然我是吃素的.....但面對家人吃葷~總是勸不動他們~
    說太多~又會被他們嫌惡~會跟我保持距離~
    唉~緣份吧~該給的文章~資訊~道理~都提供了
    要他們吃素好像很難
    不強求了~修行就是學習做人~做人有很多的面向去用心
    我也不執著一直要他們吃素了~
    但衷心的祈求愛吃肉肉的朋友~放過那些無辜的生靈吧!
    阿彌陀佛~阿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