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的話...


總有些話不讓人喜歡,但只要您想提高自己、讓自己有所成長,那就必須能聽進那些您不愛聽的話。...
我和父母住在一起。我和父母都修佛,只有丈夫不修。

  今天吃晚飯的時候,我覺得媽媽做的菜有點淡,就說「菜太淡了」。


  丈夫嘗了一口也說,是,太淡了。爸爸聽罷也夾了一口,點頭說,是太淡了。媽媽聽了不樂意了:「哼,嫌淡你們自己做去,別人做好了卻挑三揀四的!」(這是媽媽的老毛病了,尤其是老爸更不敢提反對意見,否則,媽媽一句話給你噎那兒)媽媽的回答頓時引發丈夫的一番感慨:「唉,你們都修行這麼多年了,聽到批評的話仍不願意接受,那常人就更不用提了。」一句話說得媽媽不好意思地笑了起來。

  後來丈夫對我說,這件事對他很有啟發。以前他發現員工有做得不對的地方,就直接批評,現在他會說:「你們做得都很不錯,但美中不足的是……」

  看來,作為修行人,我們也得悟一悟了。修行 就是在生活的點滴中去實現、實實在在的改變,自己的每一句言行都是當時心念的反映,越是不經意之間,也越能表現出真實的狀態。我們常把修行的道理掛在嘴邊,不修行的朋友家人自然就以之為標準衡量著我們。其實他們也覺得這些道理是真好,像我丈夫,就是要真正做到又真是很難。那麼如果我們真的做到了、做好了,是不是就是最好的改變人們偏見的例證呢?

  後記:常人都追求好受,可是好受就沒法砥礪、提昇自己。所以,如果你想要修行,就必須從常人的價值觀中走出來。 ..大家加油..
...李榮茂 衷心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