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

  •  一段一段都是過程,不斷延續卻各有因緣,不同因緣中成就不同的「自我」;既有不同的「自我」,那何者為我 ?




  •     完全不同的「自我」,跟自、他有何不同 ?


  • 「完全不同的自我」卻是同在於一因緣網上;不同的自、他,何嘗不是在同一張因緣網上呢。


  •  緣起顯現出來的相與用,依著本性空而流動、變化,無常而剎那生滅。然而人卻直覺其實體不變、常恆,故而形成流轉的動力輪迴生死。於無我的正見中,我們可學習將過去、現在、未來等作用切開,(如我不因他過去打我而使我現在打他),學習把過去放下,安住現前因緣,不去妄想未來,如此則可使流轉的力度減輕。


  •  緣起幻化空,一切法如幻;正知復正念,是名勤精進。


  • 人間充滿著許許多多的因緣 ,每一個因緣都可能將自己推向另一個高峰,不要輕忽任何一個人,也不要疏忽任何一個可以助人的機會,學習對每一個人都熱情以待 ,學習把每一件事都做到完善,學習對每一個機會都充滿感激,我們就是自己最重要的貴人。


  • 天地軌則有法律,萬緣放下隨緣喜;因果輪迴造化知,莫求盡美萬全齊!


  • 問中觀學者,諸法究竟有沒有生呢?有生是自生呢?他生呢?共生呢?還是無因生?敵者還不是可以用同樣的方法來破斥你。中觀者說:一切法是緣生,緣生是不屬前四生的,所以就免除了種種的過失。 (<<中觀論頌講記>>p.62)

一、 善緣


人緣好或不好,不完全靠天生條件或家世背景,根據社會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個人優點,往往成為影響人際關係的阻力,平庸缺陷反而是最大助力。


有緣相識是福氣,懂得珍惜是智慧。


二、 因果


 人天因果及出離因果,是佛依之使令有情得到現前增上生及畢竟決定勝的二種勝利的,《俱舍論釋題》演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