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的心要


「苦諦」的分別解說,雖分別為生苦、老苦、病苦、死苦、
愛別離苦、怨瞋會苦、求不得苦,又總略的說:「五取蘊苦」。

眾生的一切,佛分別為「五取蘊」,就是不離於(憂悲苦惱)
苦的當體;這是緣起說、四諦說觀察的起點。

對此現實人生的不圓滿,如不能知道是苦的,戀著而不能離,
是不能趣向於聖智自覺的,所以應該先「知苦」。


在緣起觀中,有的必歸於無,生起的必歸於滅 ,
沒有永恆的、究竟自在(由)的,所以說是苦。
苦由無常而來,所以說:
以一切行無常故, 一切諸行變易法故,說諸所有受悉皆是苦。

是無常、是苦,沒有永恆的、究竟自在的,
亦即是沒有不變的我。

觀無常(苦)、無我(我所),能得解脫,是不二的正觀。
經上或簡要的說:「無常想者, 能建立無我想。
聖弟子住無我想,心離我慢,順得涅槃」。
這就是「三法印」。
觀無常、無我 而能得解脫,原只是緣起法的本性如此。

因為一切法是緣起的,法性自空,所以說:
「賢聖出世空相應緣起」。

依空相應緣起,觀無常、無我而趣入涅槃,是釋尊立教的心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