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英雄

Home



Shavarsh Karapetyan 是一名已退役原蘇聯亞美尼亞游泳選手,11次世界紀錄保持者、17次世界冠軍、13次歐洲冠軍和7次蘇聯冠軍。

1976年9月16號,那是個寒冷的早晨,他一如往常地沿著水壩跑步。一列載著92名乘客的電車抓住他的視線,那失控的電車飛離地面、直掉入冰冷的水裡。多數乘客因衝擊而失去意識,隨著電車沉入約10米深的水中。 Shavarsh 毫不猶豫地跳入水中展開救援。

他踢碎玻璃,將裡頭的乘客一個一個帶回岸上,他拯救了20人的生命(實際上他救出更多人,只是不是每個人都成功地活下)。他花將近20分鐘在那冰冷的水裡,在岸邊與失事電車間來回浮潛30次。他同為游泳選手的兄弟 Kamo Karapetyan 則留在岸上照顧他帶回來的人。




一名見證 Shavarsh 英勇事蹟的人表示他的腳與背扎滿了玻璃碎片。事後別人問道:「整個事件最可怕的部分是什麼」,他回答:


我知道我所能救的人有限,我很怕我犯錯。水底是如此的昏暗,以至於我幾乎看不見任何東西。其中一次潛水我不小心抓到椅子而不是乘客…我本來可以多救回一條生命的。至今那張椅子仍縈繞在我噩夢中。

經過30趟的來回浮潛, Shavarsh 失去意識。他英勇的行為讓他付出很大的代價,汙染的水使他染上雙側肺炎和敗血症。醫生也不確定他是否能康復,持續昏迷了46天,他的生命就像被綁在隨時可能斷掉的繩上一般。最後他雖然康復了,但再也無法在水中與人較量。現今的專家們一致認為沒有人有辦法和 Shavarsh 一樣,能完成當時的英勇事蹟的只有他一人。



也許是命運弄人,好似這一點挫折不夠一般,1985年2月19日, Shavarsh 路過一棟被大火包著的建築物,還有人受困在裡頭。想也不想地就衝進火場裡救人。他的身體又再一次地遭受嚴重傷害(重度燒傷),花了好長一段時間在醫院治療。


Shavarsh 從1993年開始過著簡樸的生活,經營一家名為「Second Breath」的鞋店。真正的英雄-- Shavarsh Karapetyan ,我們向您脫帽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